close

是這樣的,因為人生充滿好奇,或有些一知半解的事情,於是在想認真求解的心情下,決定開這個長知識單元,歸類在「十萬個什麼跟什麼」裡,順便可以幫助其他好奇人,另外我很想知道,累積到第十萬個知識的時候,我到底幾歲了喔!XDDDD(樓好像歪了)


話說今天上網爬文,又看到一個半熟悉字眼 "KIOSK",雖然這個字流傳已久,好像依稀瞭解它是個什麼但其實又不是很確定,模糊的像團迷霧,甚至一直不知道該怎麼解釋它或直呼其中文名(而且還會不知不覺用日文式的發音)。今天終於一鼓作氣(其實是突然變勤勞)決定來搜尋一下這玄妙的字:


原來KIOSK原意是涼亭(好不怎麼像)、公用電話亭、報攤,
然而就如人會演化一樣,歷經科技創意的快速發展,KIOSK也迅速變身成為互動服務機台的角色(俗稱 互動式資訊服務站 by維基百科)!

主要特色就是像個觸控式(含按鍵式)服務介面的電腦,透過人親自操作去達成特定任務,譬如ATM提款機、停車場付費機、UBIKE卡片註冊/服務機、ibon/FamilyMart機(第一時間突然忘記全家那台機器名,差點變iMart了)等便利商店的機器、醫院自動掛號機、捷運/高鐵售票機、機場護照掃描機等。主要就是在特定產品或服務上,讓人可以自行操作的服務機台。(長知識了~~~)

至於它的發音...重音在第一音節:Ki-o(a)-sk,不是Ki-o-sko喔!XD(已按過電子字典、認證!)


arrow
arrow

    貓小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