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,大概快十點吧,才從台北車站要回家,

一走下地下道,看到熟悉的腦麻患者的身影,他在這裡賣花不知道賣了幾年,

他有時站在匯集了通往新光三越、臺北捷運地下街及鐵路高鐵各流通的寬廣路口上賣花,

他有時站在直通往新光三越的地下道轉角賣花,

但沒什麼印象看過有人跟他買花...

 

 

以往我也總是匆匆走過(是...習慣性走很快的關係 囧"沒想太多),

但昨天注意到他的樣子,他好像蹲坐著的,

頭低到不能再低,微微的晃著...

手上的花是用他手肘撐在膝蓋上那樣無力的拿著,

那瞬間突然覺得好難過,不知道他是不是累了,還是餓了(因為它垂頭沒力的樣子讓我聯想到稍早在路上又累又餓,那種發暈的感覺好像...,看到他的時候我剛吃得飽飽的,才正感動得暖洋洋)

但他身邊一大堆的花......花那樣綻放著,我覺得他好像是絕望了,

儘管在精華地帶人們熙熙攘攘,地下道再擁擠,

再多剛從補習班下課的學生、

再多正返家或正拖著行李的旅人,

卻都沒有人要停下來買花,

 

地球轉得太快,每個人庸庸碌碌的忙著,

世界進步得更快,讓每個人都汲汲營營暈頭轉向,

忙得看不見更多該留意該付出的事情,

 

我當下想跟他買,而且很想跟他買一堆回家,

卻...腳沒停下來的繼續往前走...

 

覺得自己沒事拿著一堆盛開的花走感覺很奇怪,

想著買這麼多花要幹嘛...要放哪...

結果我竟然就這樣走過去了。

 

隨後,我簡直被自己氣炸了!

突然覺得很氣自己的無為,更氣自己為什麼又再次阻礙了自己

幹嘛要那麼白目的那時候還在想這種根本沒意義的問題?

 

同時又聯想到了兩三年前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畫面:

蛙同學一見到他,就一個箭步衝上去跟他買花,

因為他雖然需要人幫忙,但他仍然是每天這樣努力批著花在賺錢,努力養活自己...

這兩個人讓我覺得很敬佩,也很感動...

 

慈悲心腸人人多少都有,但真的能身體力行的又有幾個?

而又現在多少人來來去去是看不見他們的...

 

.....真的很氣,也很難過,因為他無力的身影一直在我腦中徘徊,

在捷運上就忍不住哭了

 

 

 

 

 

可惡,決定下次見到他一定要跟他買花!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小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