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八月八日清晨五點發生大地震,外加下午有利奇馬從胖颱發展為強颱的間歇風雨,這大概是目前最有感的父親節。

 

一早,家宅骨架一整個轟隆隆地把我驚呆了,眼前景物一直不停地晃動,我整個從床上跳起還不時驚叫,回想起來那時有點六神無主,跟著床兒晃一晃就趕緊下床,地上掉了一堆書,踩著一堆書本講義跑出房間,房間本身很擁擠,不小心還劃傷了腿,爹娘也跑出房間,一般來說地震後三人相聚時,地震也該停了,沒想到,相聚後竟然還在晃,這地震比我想像的還久!頓時又驚慌地回到房間,窗台內一盆栽掉下來,撒了不少土在地上,想到大清早五點就醒的我,九點又得起床,在吃早餐前的短暫補眠之前,還要整理一櫃亂掉地的書、還要清理土!真疲憊!(後來臉書上看到名人謝哲青粉絲團po出書房慘狀之後,我突然覺得我好多了XDDDD哲青哥那以書櫃為牆的書房,一遇大地震可真的是不得了的啊!!)

 

後來不知震了多久才停,停了一陣子,突然想到,家中高掛的小神桌不知道狀況怎樣,神桌上的杯子都在很邊緣的位置,尤其中間那杯,因香爐的擺放,似乎都快無立足之地,一小部分是懸在桌外的,想到前陣子還隨口說,要是地震來,這杯子會不會掉,剛晃的這麼劇烈,恐怕小杯不保。

 

於是趕緊到小神桌旁看了一下,驚奇的發現,我窗邊的盆栽都倒了,我書櫃的書也翻掉了,而僅能在神桌邊緣的三個小杯子,正聞風不動守護著我家的福德正神。

 

這個六級地震,震央來自宜蘭,台北四級有感,相當於921台北四級的境界,剛開始難以接受,覺得今天這地震這麼大才四級?!但再仔細回想發生在1999年的那個921,老畢貓還在的當時,晚上11點,也是突然來的一陣大晃,啊!對,好像也是震滿大的,時間久了就不自覺的抹淡了一些驚恐,那時走的歪歪扭扭的幾乎要奪門而出,老畢貓也大受驚嚇,對我來說,似乎也是第一次遇到這麼大的地震。

 

下午看新聞,有的人地震時受困電梯,那感覺應該超恐怖的!但說到電梯事件,我有一特別回憶,那天老爹也笑著提起那件我也參與到的「盛事」XD:

1999年除了921以外,還有個729全台大停電(實際上是台南以北的大多數地區皆停電), 那時我才高中,提著兩包垃圾正要下樓,電梯坐著坐著,比我反應還快的慢慢暗掉了,在完全熄滅前的灰暗終於引起我的小小注意(當時覺得好像哪裡奇怪又說不出個所以然的狀態),電梯運轉聲也漸無聲息,總之在我意識到的時候,一切都已靜止。伸手不見五指的當時,一時間我還滿頭問號,好像有試著按電梯鈴,後來外面有些聲音,才意會到─好像是停電了。過了一陣子,樓上聽到老姊和老爸跑出來著急叫我的聲音,問我有沒有在電梯裡,無奈的,就是有XD 問我在幾樓,我這後知後覺很久才發現電梯異常的人,實在不知道自己停到幾樓去了。記得那時老姊好緊張啊,聽到她在用力擱搬的聲音,原來她跟老爸試著要把門掰開(現在想想好險沒開,不然如果真一個可能門打開、外加一個蠻力使不當,門開了人也掉下來了)。後來他們聽起來我的聲音是在樓下(當時家住四樓),電話因為似乎不通,老姊趕緊衝出去找路人借電話打119,後來看到消防車開過,英雌老姊趕緊揮手說「我妹在這!」,結果消防隊跟我姊說,「等等,我們先去救那條巷子,等下過來。」

 

原來周圍大街小巷不少人,都進了電梯出不來了。(突然想到,有沒有讀者那天也受困電梯的,快與我相認XD)

 

後來在電梯裡越來越熱,老爸不時的跟我說,等下會有人來救我。我就等著等著…等了一陣子,漸漸聽到,有越來越嘈雜的聲音出現,啊,外面怎麼這麼多人!!!

似乎所有街坊鄰居都出現了,還有很亮的光,威!該不會還有記者吧!!天呀,我如此素顏身邊還帶著兩大包的垃圾,其中一袋還斜插出一大塊扁的肉,這也太害羞!!接著聽到消防隊員的喊話,裡面有人嗎?太尷尬之餘,我滿頭黑線的說...有.....啊|||||(><汗),結果太小聲的結果,他們說:裡面沒人啊(糗翻)?家人趕緊說我在裡面(該不會暈了吧?),我頭上超多線的,那時瞬間體會別人說想地上鑽地洞鑽下去是什麼情境。接下來他們就說先把電梯撐開一下,用撐開器開個縫,記得那個瞬間撐開的聲音分貝頗大,還著實嚇了我一跳,外面強光也透進來,媽呀,拜託老天千萬不要有記者在這,於是消防隊員叫我揮手一下,我人躲在角落很尷尬的揮了一下,終於確定我在裡面還活著了XD 也還好確定電梯不是停在兩層樓中間,看起來是剛要到一樓定位的前一刻停掉的,只有小小的錯開高度。後來他們撐開了電梯門,我就如破蛋重生…帶著斜插大片乾扁肉的大垃圾袋,還好那個強光不是記者採訪用,完全沒有記者,實屬萬幸!!

 

周圍充滿的都是一堆不知道從哪冒出來的老阿公、老阿婆,顯然身體都相當勇健,跟著這群年輕消防隊員來看熱鬧(羞),隨著消防隊員的離開,他們也隨之呼嘯而過,再去看待拯救的下一個受困民眾,而自家樓下又瞬間寧靜─都不是這棟樓的人,想想平常家附近還真是從來沒這麼人聲鼎沸過。

 

去年想著自己的人生,想著一些相較之下,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的事情,也列了不少。其中,在著名的全台大停電這天,除了成為上報人數之一,還被一群年輕消防隊員圍....呃,是救出來的記錄(怎麼聽起來有點喜孜孜),目前也被我列為人生重要事蹟之一XDD 想想目前特殊的人生境遇,應該也滿豐富的吧XD
 


arrow
arrow

    貓小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