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電影「雨神同行」而迷上金東旭(飾演男主角的弟弟),之前想到忍不住搜尋到他主演的韓劇「那個男人的記憶法」(韓劇片名好像有時會有點怪),斷斷續續的看完後,除了覺得金東旭很加分以外,劇中人物心理層面的刻畫感覺很真實,平凡、浪漫與懸疑交錯的劇情還滿好看的,配角人物也超可愛。

韓劇 那個男人的記憶法

讓人印象深刻的是,劇中講到失憶症和超憶症,失憶症的人偶爾因為偶發的事情,聯想到模糊不清的片段,就像睡醒後,依稀記得夢裡的片段劇情。而超憶症的人,則從小時候有記憶以來,一刻都不會忘,開心或傷心的事情,都深刻的印在腦海裡。

 

-

上網查看到一篇2017健康類報導的文章,記載「超憶症」是2000年初才被發現的病症,到2017全球只有60人有超憶症的紀錄,是個連每天穿戴什麼吃什麼、看過什麼都不會忘的狀態,這很令我難以想像,但對超憶症的人來說,卻以為這些都是像呼吸一樣很自然很正常的事,也無法體會忘記事情是什麼感覺。很多人(包括我)羨慕記性好的人,感覺考試工作、甚至整個人生都會很順利,也沒有浪費時間找東西、背東西還忘掉的疑慮,但看了劇也不免感受到,忘不掉事情有時可以讓人佔據優勢,有時卻也可以拖垮一個人:大腦的承載是與日俱增的,而每當記憶被觸發回到生命當中某段非常難過的癥結處,整個過程就會開始一直重播、始末歷歷在目,並再度把自己拉回當時的痛苦⋯,這時似乎突顯了「能淡忘真好」的幸福。

#被主播迷倒

那個男人的記憶法
https://www.kktv.me/titles/00000400

 

後來也突然想到,自己也有一小段失憶的經歷(似乎人生成就又一解封😂)。那是升大三期末的一次車禍,我對車禍前的記憶只停在車子還在很遠的地方,感覺還小小的,我載著剛買的一堆用具要回轉、騎回學校,後來就整個一片空白,只記得又長又刺耳又可怕的煞車聲轟進了整個腦門,然後記憶就直接跳到事件發生後了,可是我人一直是清醒的,沒有昏迷,只是一切發生太快,好像記憶當場硬生生被抽掉的一樣,那時連筆錄都做不太出來,硬做、只想立馬句點掉這件鳥事回宿舍休息,根本沒意識到似乎是失憶了,只覺得怎麼好像什麼都很模糊。我一直以為應該是怎麼撞的,但其實根本就全無記憶,一邊又想說,不對呀,那怎麼腳沒廢掉?車身相關地方怎麼沒受損,後來才聽修車老闆憑車子的受損狀況,判斷出應該是怎樣撞的,不是我以為的那樣(這樣也好Orz)。

-

現在想想,或許因為當下類似是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強烈危機和恐懼感,身體突然啟動了保護機制而失憶,對快發生到那瞬間都沒了印象,再也想不起來。不過認真回想起當時的情景,那時的恐懼感好像仍在,已經超過15年了,一開始想到還是一度流下淚來 😢。


arrow
arrow

    貓小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